2.9.07

青年史明

1936年,18歲的史明從台北一中四年級肄業,為了脫離台灣惡劣的殖民地環境,在祖母的支持下,於1937年前往日本進入早稻田大學經濟政治系的政治科就讀。在那時代,所有台灣人都想當醫生,否則將來生活都有問題,更別夢想娶妻過安定的生活。所以,他3位中學時代的台灣同學後 來都當醫生,只有他這個自稱『變種』、年輕、血氣方剛,去唸政治科。

在一個不民主的社會,統治者最忌諱的就是被統治者去搞政治。史明這被統治者到日本去唸政治科,當然引來日本政府的特別照顧,因而常常被警察跟蹤、監視。可是人需要鞭策才能堅強起來,日本人愈跟蹤,他反而愈勇敢。

日本的大學分為官學和私學,帝國大學乃為官學的代表,官學(帝大)畢業生多進入官僚體系。而私學則以早稻田大學為首,早大則是培育在野黨領袖的搖籃。官學的學生大都像坐電梯一樣,一搭上去,就步步高升,終生享用不盡。私學則較踏實,對西歐自由、民主的精神,各種學派之導譯都詳細介紹,所以在這種環境下,史明雖然不用功,卻也唸了不少書。當時早大的校風開放,它的政治科是私立大學中最優秀的。二○、三○年代正值社會主義在日本盛行,著名的左派學者河上肇即在早大任教。熱情洋溢、智慧初開的史明,浸淫於自由的學術殿堂之中,六年間廣泛涉獵了社會主義的書籍。

史明說,許多信仰社會主義的人並非勞動階層出身,像他即是為了探討人文主義(Humanism)的形成,才去研究社會主義。蘇聯的社會主義革命成功,史明受到極大的鼓舞。同年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倡「民族自決」。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各殖民地的獨立運動風起雲湧,第三國際間「反殖民主義」、「民族解放」的呼聲蔚為風潮,連日本也受到衝擊,其中尤其以京都大學反帝國主義的色彩最為濃烈。從那時起,史明也開始關切帝國主義國家的殖民地政策。

1942年,太平洋戰爭發生的次年,史明大學畢業,時年24歲。

3 則留言:

乞兒部落 提到...

施捨個發財錢啦.

http://begblogger.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自慰套,真愛密碼,
自慰套,自慰器,充氣娃娃,
性感丁字褲,AV,按摩棒,電動按摩棒,情趣按摩棒,
角色扮演,吊帶襪,丁字褲,飛機杯,

情趣,情趣用品.

按摩棒,變頻跳蛋,跳蛋,無線跳蛋,G點,
潤滑液,SM,情趣內衣,內衣,性感內衣,
情趣用品,情趣,

Unknown 提到...

Anyway err on abercrombie Outlet the side of caution and choose the abercrombie and fitch larger size. If the abercrombie sale size 20 blouse is too big, but abercrombie & fitch the size 18 is too small, choose abercrombie the larger blouse. This will enable you to have it fitted. A seamstress or tailor abercrombie uk can't do anything with a garment that's too small abercrombie london -- he or she can, however, tailor a garment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that's too big to fit you to a T.Most plus size abercrombie Polos women's clothing will fail to fit one particular part of her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