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

革命史明─在中國抗日

1942年,太平洋戰爭發生的次年,史明大學畢業,便決心前往中國抗日。此時日本在東南亞連戰皆捷,聲勢強大,他卻選擇去投入弱勢反抗的一方,要做這樣的決定,必須鼓起莫大的勇氣。而史明寧不為日本順民,毅然抉擇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史明去中國,並非出於同族同胞(漢族)的情感,而是基於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立場,這點他與同時代諸多對中國懷有祖國情結的台灣知識份子不同。史明說,台灣與中國長期以來即無社會關係,人民之間所謂「同胞」的情感已變得淡薄,而他的祖父輩對唐山來的清朝官吏極為反感,他自幼即得知唐山人常欺侮「本地人」。

史明先到日軍佔領之下的上海,加入同屬社會主義,具有反帝、反封建色彩的中共陣營。他根本未考慮去重慶,在他眼中「蔣介石是個軍閥」,國民黨則是「土豪劣紳的黨」。
不久他被派往晉冀、魯豫軍區的太行山受訓,兩個月後,由於他精通日語,又被調派至上海從事地下工作。在中國的這段期間,他化名為「林鐸」。

日本投降後,史明在北京停留一年,後來又調到河北阜平的中共軍事幹部學校受訓。1946年夏天,國共內戰揭幕,國民黨擁有強大的美式武裝,中共卻只憑著手榴彈及土製槍枝打游擊戰。在武力懸殊的情況下,中共退入根據地河北阜平,史明也被調遷到這個狼玡山高台上的基地。

從1945年起,國民黨在新竹、苗栗、嘉義、台東等地抓了四、五千名台灣兵,把他們整編為第107、170師。這兩師於1946年年底,被派到黃河沿岸作戰

中共的武力雖弱,統戰卻相當強悍,國民黨的據點一一為其攻破,每次都被俘虜五萬、十萬人,其中也包括台籍士兵。台兵曾受過日本的軍事訓練,懂得操作近代武器,因此卸下國民黨的軍服,換上中共的軍裝後,又被派往前線。台灣兵性情耿直強硬,又勇於衝鋒,因而死傷極為慘重

史明在阜平讀了『解放日報』,得知台兵每每兩、三百名一批批地陣亡,非常心痛,於是他向延安建議,謂台兵不宜再被調至前線任其戰死,而應調入後方訓練,已俾將來返台工作。結果延安不僅採納這個建議,而且下令將史明調往太行山,負責組織訓練台灣部隊

但是沒料想到,這項任務竟使他洞悉中共醜陋的本質。由於在生活習慣、思想、社會關係上,台灣人與中國人差異極大,中共的組織一直無法打入台兵的圈子,於是中共調用廣東梅縣客家人及福建籍的幹部,製造福佬、客家兩語系台灣人的分裂,才滲透入台兵當中,這對史明不啻是一大震撼。他一向認為分化政策乃是殖民政策的中心中共的人民解放軍號稱是革命的部隊,卻採用和帝國主義國家相同的手段來對待台灣人,實在令他大為反感、失望,這也是促使他日後出走的原因之一。

1947年到1949年間,中共推行土地改革,這原本是將集中於少數地主手中的土地取出來分配給大多數貧農的一項進步的政策,可使中國由寡頭獨佔的封建社會。然而中共不僅取走地主的田產,許多人被活活打死,有的被人割耳鼻凌遲至死,甚至連其家屬也未能倖免,他們被強制掛上某地主眷屬的牌子,被趕出家鄉,其他村莊不敢予以收容,竟任由他們大批大批地餓死。史明再一次受到衝擊,原來掌權後的中共,竟也搖身變為猙獰的劊子手。1949年,蔣介石下野,國民黨派見大勢已去,便投降中共。

這一年的五月,毛澤東、劉少奇巡視石家莊之後轉赴北方,隨行人員當中以中央大員優先通行。史明見脫離中共的時機已到,便假造路條,偽稱自己將被派往台灣工作,請沿途的同志予以保護放行,從青島突破封鎖線返回台灣

在中國的所見所聞使他的祖國夢徹底清醒了,他終於明白,台灣才是他唯一的祖國、唯一的故鄉,惟有台灣人才能解救台灣。這一年史明31歲。

2 則留言:

乞兒部落 提到...

施捨個發財錢啦.

http://begblogger.blogspot.com

Unknown 提到...

Anyway err on abercrombie Outlet the side of caution and choose the abercrombie and fitch larger size. If the abercrombie sale size 20 blouse is too big, but abercrombie & fitch the size 18 is too small, choose abercrombie the larger blouse. This will enable you to have it fitted. A seamstress or tailor abercrombie uk can't do anything with a garment that's too small abercrombie london -- he or she can, however, tailor a garment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that's too big to fit you to a T.Most plus size abercrombie Polos women's clothing will fail to fit one particular part of her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