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

流亡的歲月

初抵日本這段期間,史明的內心充滿苦惱,亡命日本等於宣告他革命理想的根源--社會主義,在現實上已經失敗。為了生活,史明先去擺麵攤、賣水餃。五○代台獨運動係以日本為中心,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台灣民主獨立黨」及王育德的「台灣青年會」等為首。史明認為廖文毅的作法落伍,但他自己堅決的社會主義主張又很難獲得共鳴。

自六○年代起史明即主張主戰場在島內,他仿效流亡倫敦的馬克思及列寧,潛心研究革命的方法和理論。同時將他的麵攤作為訓練島內地下工作人員的場所,後來這間麵攤被改建為十坪大的五層樓,成為他目前所經營的新珍味麵店,直到今天還在營業。

1952年起,他去圖書館重新學習社會主義,想了解社會主義當前的挫敗,究竟是屬偶然或必然:史達林、毛澤東做出屠殺千萬人的慘事,到底是出於社會主義本身理論的謬誤,或者是他們個人人為的錯誤?

經過一番研究後,史明再次肯定了社會主義。他說,蘇聯、中國、東歐諸國,其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敗退,乃是人為不贓的後果,馬克思的經濟理論及革命方法原本是一整套,然而在這些國家中,社會主義只被斷章取義施行了一部份,甚至遭到扭曲。

列寧和毛澤東都忽略了社會主義發生的客觀條件,及當時蘇、中兩國的社會現狀。史明說,資本主義是社會主義的母胎,社會主義的產生肇因於資本主義社會內部的矛盾。由歷史演進的過程來看,歐洲先從農奴封建社會進化為資本主義社會,才能再過渡到社會主義的階段。

然而在1917年蘇聯社會主義革命後,列寧卻不待蘇聯從落後的農奴社會轉型為資本主義國家,即斷然實施社會主義,1936年,史達林實施史達林憲法,宣佈蘇聯成為共產國家。

在中國,也是未待資本主義發展,毛澤東便於1953年實施社會主義,又在1958年推行人民公社的政策,正式實行共產主義。

列寧和毛澤東所犯的另一項錯誤,則是輕視民主。史明說,民主政治和自由經濟宛如雙胞胎,同是資本主義社會必然的產物,這兩者並存而不可分割,就歐洲的歷史來看,當自由經濟發生的同時,也產生了民主、自由的思想。民主是資本主義的一環,也是導向社會主義的要素之一。

在蘇聯,社會主義革命雖然擊垮了封建勢力,但列寧執政後,卻把國家當成階級壓迫的機器,建立了以黨官僚為基礎的個人獨裁。(Nomenklatura,德文)

在中國,毛澤東則把個人專制加上中國封建的帝王思想,形成無與倫比的獨裁體制。他和列寧、史達林,可說是假社會主義之名,行個人法西斯之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應該查封史明的財產,詳閱我的部落格:

http://himarxist.blogspot.com/2009/05/shmin.html

Unknown 提到...

Anyway err on abercrombie Outlet the side of caution and choose the abercrombie and fitch larger size. If the abercrombie sale size 20 blouse is too big, but abercrombie & fitch the size 18 is too small, choose abercrombie the larger blouse. This will enable you to have it fitted. A seamstress or tailor abercrombie uk can't do anything with a garment that's too small abercrombie london -- he or she can, however, tailor a garment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that's too big to fit you to a T.Most plus size abercrombie Polos women's clothing will fail to fit one particular part of her body.

匿名 提到...

http://goodders.blogspot.com/

留個腳印,交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