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

《台灣人四百年史》

史明逃亡日本之後,對台灣祖國的思念與日俱增。他原本是家中的寵兒,當年風風光光留學日本,而今卻是有家歸不得的流亡者,他好像被乞丐驅逐的廟公,除非將那鳩佔鵲巢的惡霸趕走,否則他可能再也無法和家人見面。但是,要趕走擁有大批軍隊的惡霸不是他一人之力可以辦到,必需全台灣的民眾都具有和他一樣的覺醒,瞭解到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事實,瞭解到台灣人有獨立建國的權力,惟有台灣人同聲吶喊,台灣才有脫離惡霸控制的機會

要怎麼樣才能凝聚台灣人的共識呢?首先,當然要每個台灣人都瞭解台灣人的歷史,透過瞭解祖先在台灣奮鬥求生的血淚歷史,台灣人才能真正珍惜祖先留下來的遺產

也是從這本書起,他改名為史明。「史明」就是「把歷史弄明瞭」的意思。他解釋說,古代中國的史官撰寫所謂「正統 」的歷史,必須依照皇帝的心意,如有所不從,即遭到刑罰,因此史書中充斥著謊言,無法詳實記錄當代的事蹟。而外來統治者竄改歷史以達到最符合統治者利益是常見的手段,加上二二八事件之後,台灣的菁英遭國民黨撲殺殆盡,倖存者也都害怕得噤若寒蟬,以往靠父子口耳相傳的台灣歷史可能從此消失。有鑑於此,也為了替革命整理出一套理論基礎,史明在流亡的苦悶日子裡開始潛心理論研究與寫作,埋頭整理台灣史,終於在1962年出版日文版《台灣人四百年史》,這一年史明44歲。

先前雖然有連橫寫作的「台灣通史」,惟《台灣人四百年史》是第一部以台灣人立場寫作的台灣歷史,本書採唯物史觀來解讀歷史,全書引用大量蒐集而來的數據、圖表來顯示台灣人有史以來的人口數據、經濟成就、土地開發面積,對照證明各時期殖民統治者所掠奪的驚人財富。更透過分析各時代的社會、經濟發展,來描述台灣在當時的國際情勢,尤其是外來政權的殖民情況,深入剖析中國國民黨的殖民體制的統治本質。直到現在,這本書仍然是研究台灣史必讀的重要著作。

亡命日本的史明白天經營料理店,夜晚讀書、寫文章。他的生活規律而簡樸。史明在中國時曾與一名日籍女子結婚,這位女士曾來台灣再回日本,兩人後來離異,此後史明一直單身獨居,無妻、無子,全心奉獻給台灣獨立運動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什么屁史啊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匿名 提到...

典型的大陸阿Q,腐敗的大清帝國把台灣割讓給日本那一大段歷史,都沒讀通,在這裡丟人現眼.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腦袋裡裝水泥,不懂還屁啥!!

Unknown 提到...

台灣中國
一邊一國
現在的中國政權,從未及於台灣
就好像現在的台灣政權也未及於中國
台灣人民繳稅給台灣
中國人民繳稅給中國
不要搞自爽講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你們看,連文字都不同了

Unknown 提到...

Anyway err on abercrombie Outlet the side of caution and choose the abercrombie and fitch larger size. If the abercrombie sale size 20 blouse is too big, but abercrombie & fitch the size 18 is too small, choose abercrombie the larger blouse. This will enable you to have it fitted. A seamstress or tailor abercrombie uk can't do anything with a garment that's too small abercrombie london -- he or she can, however, tailor a garment abercrombie and Fitch Polo that's too big to fit you to a T.Most plus size abercrombie Polos women's clothing will fail to fit one particular part of her body.

匿名 提到...

thanks

http://goodders.blogspot.com/

簡介 提到...

http://goodders.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留個腳印,謝謝 http://goodders.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為台灣的付出,我衷心的感謝您,雖然還沒拜讀過您的著作,但是我一定會去讀它的。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悲慘的歷史。才有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