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

世界的史明

由於史明在日本被歸類為「亡命者」,一旦出境即無法入境,1978年這項法令被更改為在一定時數內入境,仍可獲准居留,因此遲至1981年史明才首次走訪美國﹝晚濤孤燈﹞;加拿大;西德;法國;比利時;奧國;巴西等國,廣泛的訪問各地台灣同胞或告地學城留學生﹝爾後,至1992年前後往返美國訪問共15次﹞。

八○年代初期,史明和當時流亡美國的許信良結合,他曾資助許信良的《美麗島周刊》,該雜誌也曾刊登鼓吹城市游擊戰的文章。稍後,史、許又合組「台灣民族民主革命同盟」,卻因意見不同而告分裂。

史明知道自己是個「敏感人物」,不少人只因可能與他接觸過,就被羅織為叛亂犯入罪,所以他雖樂於和人交換革命心得,卻總在散場時獨自先行離去。

如果不是在談及台灣問題時,史明表現了獨特的見解和分析能力,誰都會以為他只是一個平凡的老人,在斜照的日光下,他銀灰的髮絲閃著柔和的光芒,雙眼皮分明的眼睛注視著手中的書冊,誰會想到這位看似沉靜、好學的老者,竟有五十年風浪起伏的革命生涯,而且擔任一個地下革命組織的領導者?